美麗是膚淺的,然而,地球人相當膚淺(包括個人在下我)

名字不代表一切, 然而,在摸不清內在虛實前,名字賦予初始印象

很多人因書名霹靂、封面美美而誤踩地雷,更多人因書名封面不討喜而飄過~

獸之奏者IIIIIIV

作者:上橋菜穗子/譯者:羊恩媺/出版社:皇冠

沿用日文書名的《獸之奏者》,絕非第一眼美女,書名很難引起我的興趣!

讀恒川光太郎的《夜市》之後,我才知道上橋菜穗子與荻原規子、梨木香步被並列為日本三大最具代表性的奇幻女作家。故而報名《獸之奏者1》的試讀活動,繳交心得後,立馬上網路書店訂了《獸之奏者》2、3、4集,連帶誘惑兩位元老格友一同敗書,怎知皮家渝家早讀完了,嘎眯卻一拖再拖,直至近日才擠出時間閱讀。(跪~)

這不只是寫給青少年,而是老少咸宜的作品。讀完《獸之奏者》2~4,有種親手將女兒嫁出去的悲喜交集感,既欣慰,也泫然。艾琳的故事,在第2集結尾告一段落。興趣缺缺的人,也許讀到2就罷休。這一點,在我讀到作者後記奏者的旅程,得到證實。作者於後記第一句便提到:

「《獸之奏者》原本是要在〈鬥蛇篇〉、〈王獸篇〉之後就完結的故事。」

就如同我在〈王獸篇〉後記中寫的一樣,那個故事是在描寫,人類一心想要將思緒傳達給野獸(或遙遠的陌生人)的故事,因此以結尾來說,我覺得那已經是全部了。

到了現在,我的這個想法還是沒有改變。

可是,看到我敬愛的作家佐藤多佳子寫了「還想繼續看下去… …就算破壞了這部完美作品的完美也無妨」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認真覺得艾琳他們「活著」到這種地步。

原來有那麼多讀者像嘎眯一樣,想要繼續看下去。感覺像自彼端國度,傳遞星星微火,一路點亮家家戶戶,化作繁星點點,直到嘎眯的所在地,且會繼續傳播下去。讀完全套4本,不只像目送女兒出嫁,更有種〝遙想當年多少事,盡付予傳說〞的悵然。忍不住向風中狂喊:艾琳,我們會幫妳看顧傑西的!(握拳+淚目)我沒多提故事內容,反正我在獸之奏者1的讀後心得,已寫得夠多了!

《獸之奏者》I 讀後心得點此(←還附我心愛的配樂唷~

這是一套,我會留待兒子十一、二歲,求他撥冗閱讀的書!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作者:劉旭恭/出版社:天下/ISBN9789862410837

在一位館員的推薦下,嘎眯成為頭號借閱者,順道搜括一批新鮮貨。既是兒童繪本,這本《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故事很簡單:

阿嬤走了很遠的路,為孫子求來一道平安符,上面寫著「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小孫子無論上哪兒,都會戴上平安符。每當小孫子遭遇重大劫難,羅漢們便從平安符裡冒出來保護他。五百羅漢一再地損兵折將,直到小男孩十二歲,只剩下一位羅漢大師兄… …當大難臨頭,單憑大師兄之力,如何為小男孩消災解厄?

嘎眯讀給旻軒聽之後,軒還沒發表意見... ...

兩公尺外維持竊聽狀態的老媽突然說:「聽了好難過啊!」

沒錯,我不確定機車軒有無被感動到,但是,大人被打動了。XD

這繪本像極了為人父母的心情,一年又一年,妳一點一滴的付出,鬆手怕他跌,握緊怕他碎,直到再也幫不了他… …當放手的時刻到來,他是不是夠大了?!孩子一路走來,不知受過多少人的幫助,豈止是父母而已。如果有一天,孩子遠行他方,誰將如影隨形?誰將時時護念?長大以後,是不是還記得,曾經獲得那麼多的助力,曾經受到豐沛地呵護與關照… …

 

 

安的種子

繪者:黃麗/出版社:上誼/ISBN9789577624826

同期新鮮貨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安的種子》也很不錯。老師父將珍貴的蓮花種子,交到本、靜、安三名徒弟手中,囑他們悉心照料,種出千年蓮花。

本不夠務本,忘了時值寒冬,急忙將種籽種下。

靜不夠篤靜,拋却日常功課,挑花盆查找資料,給種籽VIP待遇。

惟獨安一派閒適安然,如常起居作習,打理分內該作的事,不因蓮花種籽打亂原有秩序,直到春暖花開,時候到了,才在池塘種下種籽。

等待的哲學,不只是機車軒所需要的,也是急驚風嘎眯缺很大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