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胡飲兩三杯,不敢自稱愛咖啡。有大師在,嘎眯充其量是有眼不識咖啡藝術,蠻橫牛飲的粗人罷了。

版主句句屬實,絕非自眨,結論是,我真的不挑,嘎眯只要有咖啡味就行,絲毫沒有品味。

 

《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蒐羅日本名店的手沖撇步,到底該使用法蘭絨手沖、濾紙手沖,或者是金屬濾網?

究竟該以高溫萃取讓香氣四溢,或以85C水溫結束萃取以達到甘甜口感好呢?

口味喜好見仁見智,且看眾達人如何大顯神通。從豆量克數、研磨粗細、烘焙醒豆、水量水溫、注水粗細、注水方向節奏及方式、悶蒸時間… …,達人們各擁其技巧,各擅勝場。

一個達人教學是寂寞的,達人輩出百家爭鳴的教學,相當是咖啡藝界的春秋戰國。

 

最令我感到讚嘆的是,有些名店為了堅持,連法蘭絨濾布都自行剪裁手縫,更別提獨家研發的咖啡豆研磨機,或是配合最佳手感所研發出的手沖壺,我這種只會看人手沖,回頭只懂一指神功的咖啡低手,何止是相形見絀。

眾家手法殊異之中,或多或少仍有共通點,嘎眯這型的門外漢若不細察,恐怕讀不到半本便會覺得大同小異,版主如何免於度咕?主要是因為文字勾惹心動,類似下列的描繪常令嘎眯精神抖擻:

 「追求以共通而清楚的烘焙,享受各種咖啡豆的個性」

 「重視將素材本身的個性和特色發揮到極致」

 「粉層膨脹起來,外觀如舒芙蕾」

 「帶有清爽優質的苦味」

隨文字起舞,想像力發酵時,完全無法控制自己想要一嚐究竟的衝動,什麼樣的咖啡豆富有個性?什麼樣的苦味叫作清爽優質?

 

我在這本《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較常看到法蘭絨手沖或濾紙式手沖,書末雖提到掛耳包、手沖相關器材用具及滴濾咖啡機,卻可以感覺得出日本對過濾咖啡的重視,有些朋友偏好的花式炫技,較不屬於本書的討論範疇,個人猶感興味的是書末收錄柄澤和雄的文章中提到兩點:

 一、咖啡根源的衣索比亞,以及將咖啡拓展出去的葉門為中心的伊斯蘭文化圈,擁有最悠久的咖啡飲用史約有500年,直到現在也依然採用浸泡法,煮出咖啡液飲用上方清澈部分。

 二、美國人的注水方式相當地強勁,簡直像是把熱水澆在咖啡粉上面的感覺。我還記得當我以細細慢慢的方式注水時,他們大笑地說著「日本人的手法還真是有趣」。

地域不同,咖啡癡的沖泡法及飲法不同,如果有機會遍嚐各地不同技法調性的成果,該是何等幸福。

聽過某位長者聊到,頂級咖啡莊園的咖啡豆,能輪得到台灣的並不多,據其說法,金字塔頂端的咖啡豆,多半是被兩個國度的金主買去了。會有人猜測法國義大利或奧地利嗎?非也~他的答案之一是日本。不過,對凡女嘎眯而言,能搶到台灣的咖啡豆就咧嘴笑了。

 

有的地方賣裝潢賣行銷賣集體氛圍賣企業識別,倒不是太認真在賣咖啡,而咱們辦公室“青菜”買回來的咖啡機巧而美,務實務本又聽話,任憑咱們選擇咖啡豆、克數及研磨粗細,有乖巧機器在,小O或小X的咖啡水即使買一送一也只能閃邊兒去。平時的我,只消快意按壓一杯,己感饜足。

話雖如此,嚼食這本《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嘎眯益發不知足,莫名地埋怨起公司那台貼心賣力的咖啡機,當一個人眼裡讀著達人手沖咖啡的挑逗文字,心猿意馬魂飛日本,咱家還按得下沒個性沒特色的全自動鍵嗎?

又有經典名店,又有人氣咖啡館,公說如此手沖最出色,婆說這般萃取真滋味,要是能夠舉辦個咖啡擂台,讓嘎眯試喝一整年,真不知該選誰出任武林盟主。(想太多)看得到喝不到也太殘忍,快給我手沖一杯氣韻獨具的個性咖啡吧!

 

書名: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

作者:旭屋出版MOOK

譯者:邱婉婷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3月 

ISBN97898659736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