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公司,我衝向咖啡機旁的體重計而不是打卡機,事實上我們公司沒有打卡機,為什麼會有體重計就請大家別太在意,總之,我以為自己變瘦,哪曉得體重不減反增,不是說大笑可以消耗熱量練腹肌?小賈,這實在太超過了!我在你瘋狂健康實驗中連連笑場,為什麼熱量不減?(拍桌)

昨晚我和茱莉去看《星際爭霸戰》,

看了四十分鐘後我便告退,跑到電影院後面站著看。

我感到大義凜然。看戲時坐著?這是體衰虛弱的人才做的事。

… …「還有很空位子的。」帶位員悄悄跟我說

會不會是我早餐吃得太好太多樣?為了抵銷超值套餐的功過,我應該徵詢老闆同意,盡可能站著打字而不是坐著,午休去市民廣場來趟穴居人跑步穿越應該是蠻不錯的主意。此刻我手邊的咖啡據說可以減少幾種癌症的可能性,還可以防老年癡呆,但我昨天喝了不只兩杯卻可能增加膽固醇,不如改喝含有白藜蘆醇的紅酒,有沒有廠商願意贊助嘎眯?

如果我走路戴安全帽防意外,每次在街角遇到紅燈,就利用號誌燈的桿身拉筋吊單槓,七歲軒軒會像小賈的五歲兒子一樣難為情,還是將嘎眯這個媽咪踹到外太空?管他的!大病不死,浴火重生的小賈,都可以為了健康無所不用其極,為了身體著想,軒軒的飛踢和路人的訕笑又算什麼!

怎麼可以混吃等死、得過且過、一味姑息養「惰」,不如從最基本的三餐減量作起,二弟手作超大陶碗留給軒軒,嘎眯改用兒童餐碗,碗碗相連到天邊就不必太計較了。啊~好在我不像小賈一樣是男性,沒有睪酮素過低引發心血管問題的顧慮,但我比較需要擔心最近缺乏吵嘴時機,恐怕腦子變鈍,決定週末找賓大回台中吵個夠,期待腦子變敏銳,吵出絕世好頭腦?

「當你需要在香蕉裡放香蕉添加味時,

這個食物世界一是有什麼不對勁了。」

寫過三本暢銷書的小賈,歷經大病不死,衝著老婆一句「我不想45歲就守寡」的話,更為了陪伴孩子長大成年,再度發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實驗精神,立志成為宇宙世界無敵健康男!問題是,全美國上萬名營養師說的話,和坊間參考得到的爆量健康資訊,不是互相抵觸,就是彼此衝突,就好像我不小心瞄過的育兒書,以甲書之矛攻乙書之盾,反覆參詳到最後,得出一堆狗屁不通的結論,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資訊不如自己腦筋清楚,與其追隨特定門派,何妨廣納眾議,小心地去蕪存菁,內化成舉世無雙的辟邪心法,才能達到獨孤不敗的境界!

小賈引用卡爾‧薩根的話,不僅作為他的個人指引,也值得嘎眯筆記:「當兩種需求互相矛盾時,這時就要有很精細的平衡:要對所有提供給我們的假設持用最懷疑的態度去審議,同時又要對新理念採取很開明的態度。」口說無憑,光說不練就弱掉了,抱持「適度的樂觀加上焦慮的懷疑」去個別擊破,逐一實踐實驗,試過才知真偽以及是否適合自己。

所謂追求健康,就應該上健身房,鍛鍊成健美先生嗎?問題是,長壽的沖繩人並沒有六塊腹肌呀!當然,小賈練了半天也無所謂人魚線。飲食清淡簡約又養生,小心環境處處有電磁波和毒物,而過度在意養生所造成的壓力反而更不健康?有人說蹲著嗯嗯比坐著好,家裡的坐式馬桶要不要乾脆打掉來試試?

很多父母擔心小孩被霸凌,這些家長的風險評估有誤,最傷害18歲以下青少年的五大主因之首為:車禍!與其擔心孩子在學校被毆,家長還不如收起手機,千萬不要邊開車邊低頭,我最近看到一個女生騎小綿羊轉彎時還在看手機,真的很想給她個黯然消魂掌,結論是,玩手機除了傷眼,確實也要小心路邊竄出不明人士來瘋狂巴頭。

「不管通俗心理學家以及《祕密》那類的書怎麼宣稱,

總之,你是不能光靠正面心態就能擺脫掉癌症的。」

身邊有不少朋友是《祕密》一書的粉絲,如果生活沒有改善,他們相信是自己的正向吸引力不夠,負面思想太多,再怎麼說都要以正面思考幫自己打氣。也有罹癌的親友,自責求好心切、工作壓力及曾經有過的負面情緒。可是,也有重視養生、心態樂觀、和悅美好的人們罹癌,都已經罹癌了,需要再去苛責喜怒哀樂情緒起伏?需要在完美主義中摻入罪惡感?與其相信正面思考真有那麼神,或去怨怪負面情緒召喚病灶,是不是可以簡單一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何必拿放大鏡去審視自己的所有心情點滴。人生苦短,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個痛快,全然強調正面正向正大光明難道就不扭曲?又談得上多麼健康平衡不壓抑?

拉拉雜雜講那麼多,實在是因為最近這半年來,周遭發生不少事情,讓我閱讀小賈新書時,除了大笑練腹肌,該想的想了,不該想的也想了而這部分或許不算健康,同時挑選不少重點和家人分享,唯獨拒絕在看電影時罰站,也沒膽氣去敗家買什麼兩百美金的蔬果汁。總覺得近來遭遇的事事項項,就如同這本書一樣,不僅喚起健康意識,更間接點醒我是該作些什麼的時候。只要你想得出來的,小賈統統試過,不必搞得太複雜,從浪擲在虛擬世界的半小時,挪出來關照自己作起即可。

至於原本就注重營養健康及養生的人呢?看這本書,正好破除某類頑執,無知使人盲目,知識執迷又何嘗不是種障礙,你可能先入為主地相信某派學說,卻忘了過猶不及也忽略了其他的基本功,雖不至於建議大家均衡攝取毒素,卻可以笑看小賈實驗當娛樂,激發種種省思,反求諸己。個人最感驚異的是,小賈實驗的兩年間常出現在文中的兩位重點長輩,隨著實驗進入尾聲,他們,呃,該怎麼說呢,為了避免破梗,姑且稱之為進入「全新階段與逆轉」吧。

你終將發現,健康與人生的意義,不在於體重數字增減,不在於睡眠品質或時數,更不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參加鐵人三項,那些深刻的智慧,冥冥中的微光與啟示,就連累積兩年實驗實證的小賈都始料未及。難怪《今日美國》會給出這麼一句讚譽:「與其去健身房,還不如坐下來讀讀這本好笑的書。」因噎廢食大可不必,自恃年輕便暴飲暴食過勞亦不可取,健康與否,與生俱來的基因已決定多數,但求無虐身心,豈能盡如人意。

 

 

 

 

 

 

書名: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 

   Drop Dead Healthy: One Man’s Humble Quest for Bodily Perfection

作者:賈各布斯 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3801

ISBN9789573272397 

新書專頁:http://www.ylib.com/hotsale/DropDeadHealthy/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