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624564090452500        

 

每個人的身後都有一段埋在箱裡的記憶

浮上檯面的一切總和事實有著極大的差距

 

要不是那個男人迎來小三,媽媽不需下堂,她又何來家破人散,如果恨意是成長養分,報復會是她最華麗的一擊,可在李若維來得及展開報復之前,生養她的那個男人就這麼輕鬆死去,上天的玩笑沒品,人間灼酒滿斟。

 

說她是破壞別人家庭的加害者,誰曉得她倪宇菁是被害者?拆穿她幸福表相的惡魔卻妄想以愛之名作為萬應丹,只愛自己還自以為很懂愛,她拒絕同台演出,自以為是的執迷愛戀可要小心了,小心恨意反噬放狗咬你唷!

 

家庭似原罪,血緣未必善緣,許多人的成長痛來自原生家庭,誰說虎毒不食子就等於地球父母都慈祥,誰在高唱什麼沒有愛哪來的恨,母愛若是這麼可怕,她寧可效法哪吒割肉刻骨加倍奉還,憑什麼她姚樂曦就不能破除家庭這場痛苦折磨的執障? 

 

 

原來親情的裂縫不一定能夠補救

尤其是當兩顆心都各自封閉、不願退讓時

那無情的對立將會劃出兩個平行的宇宙

 

 

展讀《且愛且恨且存在》之初,我有點且喜且惡且糾結。書中多數人物性格強烈,愛恨分明,無可妥協,巴不得玉石俱焚似的,剎時照見我無知年少時的尖銳決絕,一時間有些不堪回首,以為青春已遠,漸趨圓融,殊不知遙遠過去的衝動蠢笨實未離開,一個不小心便打回拙劣原形。

 

此外,我可以代入書中其他人物的愛與痛,喜歡那輛 Infinite FX35,不喜倪宇菁和姜程遠,這條故事軸線中的一竿人等容易招我煩膩。特別是小說及戲劇中的酒後亂性場景常令我覺得滑稽突梯,不少人有過醉到極點抓兔子的經驗,吐得出來算快活,吐不出來才叫慘絕人寰,除非不是真醉、微醺佯裝醉酒,要不我實在懷疑酒後亂性還有幾分辦事能力,與其歸咎一場痛醉,何不檢視自己藉酒狂亂有幾分真偽。啊~我又主觀了。(掩面) 

 

過去纏絆,現在惶惑,杯觥交錯中,幾家燈火明滅,在名為蘭納的爵士 PUB 裡,杯酒釋愛恨,爵士樂正酣,消融過往傷痕。有人以忿恨紋身,有人嘗試走出記憶的苔刑。理還亂的倪宇菁,儼然成為幾名徬徨青年男女的人生導師,或許關己則亂,開導別人不難,我對店裡的若維、立雰和佑奇等人有信心,年紀輕輕尚且懂得轉彎,很快就可以取代蘭姐了加油!

 

 

原來失去可能是獲得的開始... ... 

 

 

告別青春痘,不代表從此轉大人,所謂成熟型格,非關熟年,甚至可以說成年幼稚鬼比想像中來得多,包括我自己無誤,可愛的小若妮還比較長智慧呢!但我總覺得即使資質再不濟,仍有可能掙脫主觀結界,漸次昇華至客觀的可能,要是到了七老八老仍沒多大長進,豈不落實老不修的地位。然而,不是所有的痛都可療癒,不是人人都樂意來場破冰大和解,有人執迷不悔,有人酒入愁腸,有人謝絕黝暗愁腸的千迴百轉。

 

接近書末更發現作者超然,不玩會見大圓滿,畢竟真實人生哪來太多的一笑泯恩仇,可是你確實有得選,除非你就愛耽溺,執意舔舐苦盞,否則你不一定得僵在七情六欲的雲雨帶,而是可以選擇走出冰霜雪雨。兵不血刃,情感自傷,你大可以姿態決絕,但那種姿態只堪臨老照殘影,你也可以愛恨兩清,走出去,人生風景可期。

 

 

 

 

 

書名:且愛且恨且存在 

作者:北川舞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5416 

ISBN9789869122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