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王子  

古老傳說悠遠,神秘離奇的故事魅惑,我們尾隨印第安那‧瓊斯歷險無悔,跟著埃及守護神逢魔殺魔無懼,閒暇時翻找《瀛海搜奇》釋疑解惑,甚至耐著性子任憑《尼羅河女兒》凱羅爾小姐無上限刷新穿越次數的金氏紀錄… …。我一直覺得埃及神祗好忙,說不定祂們很羨慕一例一休?或許正因為太忙,埃及眾神開始耍懶學壞,將勞心勞力扯肺爆肝的苦力活發派給埃及王子,迫使木乃伊不得休眠,三位王子非得每千年甦醒一次拯救世界,有功無賞,臟器罐被打破也沒人理賠,活了幾千歲,帥到沒朋友,沒有勞保,沒有退休金,怎個悲催了得!

 

阿努比斯說對了一件事…

永生是一種缺乏回憶的漫長存在。

 

還記得幾年前對《白虎之咒》的喜愛,看到作者 Colleen Houck 新作《埃及王子:千年一次的甦醒》書訊,我當仁不讓地再度投入過關斬將順道談場小戀愛的陣容,就算主角是木乃伊也在所不惜,既然殭屍都可以當男主角(《殭屍哪有這麼帥》,原著《體溫》Warm Bodies),木乃伊帥到沒天理有什麼不可以?只不過,同作者的新系列不像當初的《白虎之咒》能迅速讓我代入其中,或許該怪我心境蒼老,不過,我雖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好主角的愛情線,卻喜歡場景刻劃和冒險情境,稍後的黃金三角更能平衡我在展讀之初的傾斜天秤。

 

話說,少女莉莉安娜身為家世鍍金的紐約嬌嬌女,自覺生活貧乏,窮的只剩下錢(我已羨慕),原本以為未來只能遵循父母預設的菁英範本,哪曉得逛逛大都會博物館便能跳脫無聊的日常,撿到衣衫不整的絕品美男,還來不及扶下巴,旋即遭對方施咒,兩人的生命能量自此產生連結,她只好迫於無奈地和這位連手機、相機、鹽酥雞都不曉得的埃及王子阿蒙去搭飛機。

 

反觀沉睡千年的阿蒙王子,依埃及神明的惡整時間表,每一千年才有次喚醒機制,問題是醒來的地點不對,眼前車水馬龍的紐約太驚悚,既無信徒崇拜,也沒有鮮花素果,連承盛內臟的死亡之罐都不在身邊,反正都沒肝沒肺了,為了阻止魔神塞特在月圓之前掌控全世界,他只好抱歉但堅定的尋求第一個遇到的凡人協助,將兩人的生命值劃上等號,強化連結,像是在遊戲裡請隊友幫忙補血回血般,幸好他遇到的是勁量電池美少女莉莉,萬一是年邁體衰老伯伯可麻煩了。

 

學霸兼情障少女莉莉,理智上應對被迫連結感到憤怒,情感上火速陷入花癡結界,心情拉扯沒多久便隨遇而安,就這麼被阿蒙拐到埃及,投入她的任性自由初體驗,二人一邊點了滿桌菜補充能量沒吃完好浪費,一邊準備喚醒阿蒙的兄弟艾斯坦和埃摩司齊心戮力,可惜尚未成功召喚兄弟,窮兇惡極的怪物已不請自來,莉莉漸漸變得虛弱,讀者明白看出阿蒙不忍加深連結陷莉莉於險境,這位小姐卻只顧著哀怨阿蒙為何劃下情感禁止線,砍怪都來不及了,沒看阿蒙從陽光少男變深情憂鬱,還在那邊糾結吻不吻的個人魅力的啥問題,傻妹妳真的是學霸還申請到數大名校?休怪我難以及早代入主角心緒,實在是展讀之初有數點令我遲疑,融入緊張刺激的過關行動還比較容易。

 

首先,莉莉最初顯現的個性不討喜,處於既有生活中二且懦弱,在阿蒙出現後小抗拒卻大迎合,她性格中的正向美好隨後才漸次展現。再者,讓兩人產生連結的設定,咒語羈絆和型男引力,令我不時納悶「是真愛嗎?還是頭殼真歹?」,說是連結,實則我都覺得是綁架了,總覺得莉莉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都談不上就墮入迷戀很阿Q,有女如此,換作我是她爹娘也想干預她的生涯規劃。此外,我能接受《星際戰警》刪除記憶,但是,主角催眠司機、服務員、飯店主管… …挪為己用,免刷卡,不付錢,比起搞定莉莉回紐約的時間差這種小問題,誰來補償司機等人作白工的薪資加給?果然是堂而皇之的霸王範兒。凡此種種常讓我不時跳脫情節,自我跳痛失笑。

  

我得等到主角共患難後產生革命情感才認可他們之間不那麼小白(誰需要你認可?),也不再計較他們吃霸王餐搭霸王車不付錢,真正領我進入故事的虛擬殿堂則非關感情。先是喜歡上某些引人發噱的對話,例:   

「妳是如何跟諸神索取這份禮物的?妳在戰役中擊退怪物了嗎?」   

「不完全是,其實幾乎人人都有手機。」 

  

再者,《埃及王子》融合古文明、神話故事、異國風情,在華麗麗的虛實背景間開展,既要解謎又要爭分奪秒,既有新舊文化的激盪,又有似武俠若奇幻的歷險,時而御空飛行,時而坐困愁城,宛如節奏明快的電影不怕冷場,包含哈森博士在內的配角陸續出現更令人振奮。我原本對哈森博士無感,再怎樣也想偏向風趣、自帶光環的艾斯坦,直到博士傻傻又熱忱的一句話,瞬間拉抬他在我心中的加權指數:「我的命不重要,我所見到的每項奇蹟,每個神奇的時刻,都是珍貴無比的厚禮。」希望自己能時時刻刻記得,無論生命長短,我每天都在見證萬事萬物的神奇體現。(推眼鏡)

 

雖曾對小莉莉不無意見,末了卻喜歡她對阿努比斯的詰責,樂見阿蒙思索永生志願役「是保祐抑或詛咒」,這些懶怠神明本來就很失職,個人以為這才是該有的甦醒與覺醒。那些冠冕堂皇賦予三位王子的神聖任務,說穿了可不是諸神早該防患未然、不該姑息的問題?我要是王子們,就每一千年醒來大鬧天宮三百回合,主角拋擲的提問勾出我對系列續集的好奇心,拜託主角們速速顛覆眾神,不妨在第二集來場逼宮吧!

   

 

書名:埃及王子:千年一次的甦醒 Reawakened

作者:柯琳‧霍克  Colleen Houck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10

ISBN9789862138274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