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你認同斷捨離、減法人生、少即是多嗎? 

我們的生活空間,充斥太多不知所謂,棄之不可惜,龐雜又多餘的物品,這當中一定包括我身上的贅肉,我多麼嚮往和敬清寂,清盈真樸,單純無雜染的人生啊,可惜我無法。Orz  

 

Q:請列出你認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每一樣個人物品。 

前兩天拿這題目問人,得到不少可愛的回應,我以盥洗用品、衣物、飲食器皿為例,有人立即吐槽只要帶著錢就好。(笑)請注意,題目問的是個人「物品」,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很少,試著冷靜理性的列出來,如果稍早提列的物品不可缺少,家裡堆積如山的雜物自然可歸為非必需品,包括我們美其名為精神食糧的書籍刊物、電影DVD、音樂專輯,由此可證我簡直生活在廢棄物處理場? 

 

「佛格特街一號」的設計高端簡約,低調奢華,智慧與美學兼具,是許多人眼中的夢幻逸品。問題是,這裡的規定多如牛毛,禁止一切的不完美,不能有地毯、照片、盆栽、曬衣繩、組合傢俱… …寵物和小孩,還有書!想住進這裡,得填寫超長申請書和問卷,遵守多達兩百條的規定,這麼吹毛求疵的租賃標的,仍然引人前仆後繼,要是僥倖過關斬將獲得面試,只要建築師同意,收入不是距離,租金不是問題。 

 

「人類的關係,跟人類的生活一樣,往往累積不必要的東西。」

  

艾瑪不擅長整理整頓,但她一眼愛上禁制令爆多的佛格特街一號,前租屋遭竊賊入侵的可怕經驗,讓她更想擁有尖端科技的安全新家,只要防盜一流,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妙管家又怎樣,這是她夢寐以求的理想居所,是她所住過最美、最棒、最聰明,也是最後… … 

 

懷著揮之不去的創傷,珍需要屏除一切雜蕪,在返璞歸真的所在靜靜療傷,佛格特街一號完美無可挑剔,入住的規定或許是他人眼中的偏執,卻是她的一期一會。入住後不久,她收到獻給艾瑪的神秘花束,原來,之前住在這裡的房客叫艾瑪,她們有近似的喜好,神似的外貌,甚至愛上同一個人──這棟房子的建築師。知道越多,疑點越多,珍不曉得誰值得信任,只知道她絕對絕對不想和艾瑪一樣,死在佛格特街一號。 

 

人們不愛無聊,不想要因循重複的人生,卻常陷入慣性模式當中,「人會陷在一個故事裡面,想重新搬演我們過去的感情關係。」儘管珍和艾瑪的共通點不少,仍然是獨立不同的個體,愈看愈覺得個性截然不同,沒理由讓她們都去死一死,讀者很容易在展讀之初便害怕珍重蹈艾瑪覆轍,懷疑建築師有問題,懷疑房子會咬人,接著又忍不住推翻過於直白的猜測,懷疑聰明的作者不會設計讓人一眼洞悉的情節線條,於是我跟著主角疑神疑鬼,一邊調查之前的女孩,一邊推翻之前的猜測,我猜了又猜,直到故事終局,我深呼吸,承認自己完敗。 

 

《之前的女孩 》是我近期所看到最振奮醒腦的作品,故事懸疑又狡猾,在控制與被控制前遲疑,在性愛謊言中沉淪,透過新舊兩條故事軸線的疊合、交錯,不斷推升驚悚和反轉的迫力,讀後掩卷稱奇,果然只要是人就有偏執,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沒有最高宰制,還有更其宰制!整個故事就像「佛格特街一號」般簡明周延,魅惑懾人,完美而變態,相信改編電影可發揮的張力無限。在看完這本小說之前,我根本不想睡覺,好在節奏暢快不卡帶,不然我還能說床和枕頭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嗎? 

 

想以最低的預算,申請最真樸高檔的豪宅嗎?請回答問卷,附三張相片,我再看看哪個人順眼。(推眼鏡) 

 

Q:你只能做一件事,搶救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或是拯救一個挨餓的街頭流浪兒,你選擇哪一個? 

 雕像 

 孩子 

 

Q:一位鐵路信號員要負責改變一個偏僻交接處的道岔,他違反規定帶兒子去工作,但嚴格命令兒子不許靠近軌道。後來他注意到一輛列車駛來,但還沒改變道岔,就瞥見小男孩在鐵軌上玩耍,而且距離太遠,聽不見他的聲音。如果不改變道岔,火車一定會撞車,導致多人死亡。但如果他改變了道岔,火車一定會撞死兒子。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做? (Ps. 這題泛見於網路,我每次看到這題目就想抗議,啊~~~我有選擇障礙) 

 改變道岔 

 不改變道岔 

  

Q:我討厭不求上進的人。 

 同意 

 不同意 

  

Q:事情沒有按計劃進行,我會覺得心煩。 

 同意 

 不同意 

 

問題待續,執著有害,缺憾難免,活著就好。

  

 

 

書名:之前的女孩 The Girl Before 

作者:J.P. 德拉尼 J.P. Delaney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30 

ISBN9789573333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