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山海經jpg  

 

夏日炎炎正好眠,逢酷暑時節讀書,只怕嗜睡狂魔嘎眯的呵欠沒邊兒,哪曉得閱讀《大話山海經》會這麼歡樂帶勁,破除我對《山海經》崑崙山眾神的謎之遲疑,越讀越亢奮,不想睡,我要陪書一整夜。

 

《大話山海經:顫抖神箭》開頭便是古代版的交通黑暗期。

洛陽有三景:四月牡丹花季、六月拳鬥大會、天下第一樂師演奏。

新添第四景:鬧妖怪的進財大酒樓。

於是→ 洛 陽 又 堵 轎 了。

 

甫登場的文載道先生從不在乎交通壅塞之苦,昨天堵過?忘了。今早又堵?忘了。文載道,顧名思義,文以載道,請相信他曾是江南二大才子之一,只不過摔壞腦子,目前狀態顯示為穿行人間的秒忘金魚腦。

聽說酒樓鬧妖怪當天他在場?忘了。

最驚悚最嚇人的那間房誰肯住?忘了正好,就交給金魚腦吧!

同樣是摔,另一名角色卻摔成不世出的高手。 ←___

 

皇帝寵妃下訪民間,房裡死了一名男子,是桃色殺機或政治詭詐?

江湖中的高手高高手們,活似中了考古毒齊齊開挖死人骨頭?

遼國太后養的貓咪嬌客全病了,不找獸醫,專找神蹟?

遠古傳說中被射下的八個太陽,實未遠去,尚在人間?

 

這套作品中的每個人都有機會獨挑大樑,緊接著又在下一回合淪為背景板。無論是武林排行高手名劍客、一路喝到掛的高麗正妹梳雲、好色又滄桑名捕姜無際、變身 3 in one 的櫻桃妖、宛如莫邪再世的美女鑄劍師梅如是、曾出賣靈魂的迂腐讀冊人顧寒袖、蓋鋼印保證童男無欺的小道士、項羽後人項宗羽、程咬金N世孫程宗咬、疑似呂布家的呂宗布… …都能在不同場景找回場子,輪番搶眼球。安迪‧沃荷說:「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我說,在《大話山海經》裡,每個人都有機會顯擺十五分鐘up,就拿呂宗布來說吧,他可以狗熊,也可以英雄。而看似百無一用的書生呢?可以小孬,也可以翻轉。沒有絕對的生旦淨丑,隨你且旦且丑且戰且走。

 

賀蘭棲真道:「總而言之,撇開後人臆測附會的著作不談,單只綜合《山海經》、《左傳》、《淮南子》這三本古所載,后羿至少有三人,一是帝堯時的射官,帝堯派他射日與射殺怪物鑿齒與巨獸封豕;二是帝嚳時的射官,帝嚳賜他弓箭,派他扶助弱小;三是夏朝有窮氏部落的首領,曾經短暫的篡奪夏朝。」

 

文載道突然傻笑著插嘴:「這『后羿』會不會是古代的一種官名呢?」

 

百歲高人賀蘭棲真提到的傳說,不求甚解的我都看過,但我不曾針對時間軸細想,那個射日的后羿,那個嚇飛老婆的后羿,和篡奪夏朝後來被寒浞所殺的后羿,所在年代壓根不一樣。而正是這點不一樣,注定主角群尋找傳說中的后羿神弓時有多重可能,若想找到江湖中人趨之若鶩的神弓,先問問博學強記的才子怎麼說。

 

不才嘎眯的古文功底很虛,除了個人偏食的作品,和應付學業的無限次臨時抱佛腳,鮮少為難自己啃讀那些聽起來高大上的古籍經典。我對《山海經》的淺薄認識全來自白話圖文版及其他小說的片面勾勒,如濫觴自《山海經》的桐華某幾部言情之作,無法想像腦弱的自己直接讀《山海經》,單看《大話山海經》書名都懷疑我終將閱讀無能、腦抽痛揮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事實卻是,我一見出場角色便失笑,再看神話穿針引線更佩服,歡快地尾隨眾角尋訪顫抖神箭。

 

一說起史詩般格局,我會肅然起敬恍若面對無垠闊遠浩渺,可惜不少所謂的史詩級鉅著過於高深,恕我智缺難解。《大話山海經》嬉遊於神話、武俠、歷史、推理、奇幻間,兼具史詩般恢宏和市井般鮮活,不至於插科打諢過頭令我感到油膩,也不會引經據典過度讓我却步,亦莊亦諧亦脫俗,有料爽口,好像看到我心目中遙不可及的《山海經》下了神桌,輕快接地氣。

 

作者郭箏原就擅長編劇,劇本作品包括《赤壁》,筆下文字饒富畫面感,很有戲,當心噴茶!《大話山海經》系列的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不需要依照集數次序閱讀,可隨意自任一集切入,我直接看系列作品2《大話山海經:顫抖神箭》,雖不需銜接,卻很好奇其他幾集玩出什麼梗。我想知道那個誰誰的貞操帶如何破解?姜無際的功夫究竟是啥鬼?極品處男莫奈何的國師頭銜能吃嗎?可不可以讓美女鑄劍師慧劍甩酸腐書生脫離婚姻家庭悠哉四方?

 

 

書名:大話山海經:顫抖神箭

作者:郭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829

ISBN9789573283263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