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都是人,為什麼別人家的相片很有 fu,我拍的相片總是少了什麼

過去幾年,阿Q版主習慣哄騙自己〝機司頭比人弱是沒辦法的事〞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即令我天縱英才,可我少了單眼呀

他們有單眼大炮,而嘎眯我只有小DC,拍不好是合理的 (攤手)

 

今年我牙一咬心一橫買了 Nikon J1 微單眼之後,情況非但沒有改善

更令人心碎的是,原本的小DC,在室內拍照或近拍反倒簡單

換成 J1微單眼,懶得用三角架的嘎眯

總讓食物變米糊,室內人物照變鬼影幢幢

白天在室內拍,尚且不能看,更別提夜景無晃影了

早知如此,不如嘜相識,我作啥要花錢買微單眼來自虐啊

 

 

嘎眯很羨慕那些相片美到爆的神攝手,怎麼可以拍得那麼美!

話說我也曾經虛心地上網找攝影資訊,才看五分鐘就被專業術語給擊潰(吐血)

也曾經幻想去報名初階攝影,但現階段沒人幫我看小孩讓我專心上課

朋友介紹過的網站,和一些據說是必觀摩的神殿

嘎眯勉強看了幾個,猶原是有看沒有懂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手殘版主除了持續手殘,別無他法

 

 

太專業的內容,技術導向的課程,不適合腦容量如豆的嘎眯  zzzzZZZZZZ

正好摩人有個邀約,可望拜讀這本「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

好色不好攝的嘎眯,一看到封面正妹對我的胃口,二話不說,馬上寄出申請

書名: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

作者:河野铁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2814

ISBN978 957 104926 7 

書介點此

寄出去不到一小時就後悔了,神馬鬼攝影書,不會是一翻開立馬催眠吧

對方大概是目睭糊到蛤仔肉,讓嘎眯僥倖入選

事到如今,怨嘆嘛是無彩工,姑且擠個百字心得吧

 

幸好,作者的文字清新可喜,很抓得住我:

只要拿起相機拍攝,

就能夠仔細欣賞日常生活中的光景

是的,版主每天都仔細欣賞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光景,只差拍不好而已

 

拍照時最重要的又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面對眼前景象的那一份感動

構圖或亮度或色調等,都只是其次的要素。

說得太好了,所以我構圖爛、亮度差、色調灰熊悲哀,都是其次,萬歲

 

 

不到兩百頁的一本書,粗略分為基本常識、享受攝影樂趣的六大關鍵、

活用場景模式、調整相片等四大章,再細分出60餘種訣竅

附圖解是一定要的,各項武功心法,都在兩頁之間解說到位

連相機該怎麼拿比較不容易手痠,都不忘貼心提醒讀者

作者明白新手傢俬不足的心酸,還教我們拿「一張白紙」當反光板

完全是為嘎眯這類「要錢沒有要命一條的攝影天兵」所量身打造

 

至於令我却步的技術層面嘛,該怎麼說呢

最起碼,我很快地讀完整本書,且神乎其技的,完全沒打瞌睡

但我必需承認在光圈和快門的那幾頁可能有點恍神

看的時候好像懂,沒立刻抄起相機演練,隔天就忘了

所以說,書沒有完美的,這本書亦然,讀這本書有三害

一是,若沒拿出相機邊把玩的話,讀完即忘,金害

二是,書中出現的幾台相機可能下了符咒,害嘎眯超想敗

三是,美美的相機包、揹帶及軟包布太可愛,是在拐人去日本通通買回來嗎

 

讀到桌上靜物篇時,我還在幫自己找藉口,反正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嘛

進入後半的小孩篇時,我一邊恍然大悟,一邊翻出舊照來靜坐長思已過(泣)

 

小孩篇 捕捉住正在吃東西時的可愛模樣 只要是室內拍的,必糊無疑

 

 

小孩篇 拍下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神情  捕捉到殺氣算嗎?

 

 

小孩篇 清晰捕捉戶外玩耍的小孩身影?  版主只管按,其餘的聽天由命

 

總算脫離令我慚愧兼扼腕的小孩篇,然後… …

平面化的捕捉散步時所看到的景象 ← 喔耶,這個我會~

 

拍得好的相片並不直接等於好相片。

所謂好相片,必須具備會讓人產生莫名的感動… …

看自家機車小子的相片,即使拍得不好

仍讓嘎眯油然升起莫名其妙亂糟糕一把的感動

結論是,我不需要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重新拍過嗎?

 

 

只要透過相機,就能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

接著,全新的感動就是從這個小方框開始延伸出去。

好奇怪,簡單一句話,竟讓我感到暖洋洋的,是我太好拐了嗎 XDD

 

這本書,較不適合攝界高手,大獅慎入

這本書,較適合像嘎眯一樣,不懂攝影

只是想截取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感動,並將感動封印起來的懶人

嘎眯以為,它既是攝影生活書,也是攝影懶人包 

話說回來,不過是本輕薄小書,怎麼又被我寫出千字文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