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730.jpg

   

吃過山翡翠,試過恰查某嗎?丹姐現炒給你吃!

丹姐私房菜離我老家不遠,我們回老家多半乖乖在家用餐

唯有極少數老媽不在的情況下,匪類母子檔才有可能叛變

若不想被重口味的夜市綁架,偶爾去丹姐的私房菜玩我吃、我吃、我猜猜

 

DSC_5367.jpg

 

IMAG7476.jpg

   

 

丹姐的50年代私房菜有什麼特別的呢?

外觀不怎麼起眼,遠看不過是普通至極的透天厝

裡頭擺幾張大圓桌和阿嬤時代的傢俬頭

 

DSC_0484.jpg

  

DSC_5372.jpg

 

 

 

說穿了也沒什麼特別,就是有好吃不貴的古早味及鄉野特色菜

水里鄉舊名水里坑,早期在木業發達的年代就有不少山產店

像羊肉王、野味王等都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老店,亦不乏隨木業式微沒落者

丹姐私房菜除了薑絲大腸等常見的客家菜,自然少不了山產野味

 

DSC_4726.jpg  

 

DSC_0495.jpg

     

 

首先呢,將將,先來盤首圖的山翡翠,水里鄉倚山傍水,別的沒有

漫山遍野的鄉村野蔬特多,山翡翠的口感清脆,略帶香氣

有人問我山翡翠是什麼,可真問倒我這植物白癡了(搔頭)

↘  不是沒問過,老闆娘直接讓我看烹煮前的原型,我有看沒有懂,乖,別再問了嘿

 

2016.06.25    感謝訪客告知:山翡翠是夜香花的花苞。  

 

DSC_4743.jpg

   

 DSC_4726_1.jpg

 

 

個人認為,像半天花/筍(檳榔心)或山翡翠一類的野菜很挑人吃

中意的大人引以為知已,挑食的小孩未必捧場

幸好這裡有不少菜式可選擇分量,沒有把握的話,不妨先點小份嚐鮮

 

DSC_5386.jpg

 

IMG_0279.jpg

   

 

再來呢,來道很下飯的化骨花生豬腳,相片中為小份

有多化骨呢?吃過後就曉得化骨綿掌可以閃邊兒去了

 

DSC_0490.jpg

  

 

這裡的桌椅上了年紀,不適合只想吃裝潢吃氣氛的人

比較適合保有舊社會真感情的武林中人,即使非在地人亦能成為主顧不是沒原因的

來丹姐的私房菜會發現牆壁上除了菜名木牌還放相片

 

DSC_4727.jpg  

 

 

我通常會拿罐酸梅汁,噢對了,不只信義是梅鄉,水里的梅子可多了

邊喝酸梅湯,邊看看當下有什麼推薦的時令菜

畢竟有些食材並非四季皆有,而是季節限定 

 

page2.jpg

  

 

好玩的是丹姐有一大疊 A4 大小的護貝相片

一如牆上掛的那些,不熟的客人入內只要看相片指指點點就成了

由於近鄉情怯,我直到最近兩次用餐才鼓起勇氣拍照

只拍近期所選的料理,不但沒拍到國寶魚或柳葉魚

更忘了偷拍丹姐將相片擺滿桌給皇上掀牌子的經典畫面 XD

 

DSC_4747.jpg

  

DSC_5371.jpg  

 

 

幼時的軒經過日月潭或車埕的野薑花叢就吵著說:

「馬迷妳不是說野薑花可以吃嗎?為什麼妳都不煮給我吃?」

齁這你就不曉得了,以香花類植物來說,野薑花味道太香

我們家人試來試去的結果還是比較能接受不那麼香的「曇花」入菜

軒小子不相信,堅持他就是要吃野薑花,OK,來吧~

我們去丹姐家試小子的接受度,點小份的野薑花肉絲湯(小150/200

 

DSC_4739.jpg

  

 

然後咧?小子歡呼:「嘩~湯好好喝,野薑花的湯真的好好喝~」

瞭他的重點是湯嗎?然後唏哩呼嚕喝光「湯」

留一堆他說是太香的「花」給我 (我不早就提醒過了嗎)

感覺就像某些人喝綠豆湯總愛將湯汁全喝掉

只留他們不愛嚼的綠豆本體給其他人那樣,超過分 > <

 

DSC_4746.jpg

  

DSC_4731.jpg  

 

 

丹姐的水里炒羊肉,不似一般以沙茶調理而是清炒

有朋友問我會有羊肉味嗎?我一直覺得這種問法很奇怪

對於愛吃羊肉的人來說,如果沒有羊肉味還叫羊肉嗎?

我反而不懂為何有人愛標榜將羊肉或山豬肉炒得像普通豬肉般淡然無味呢?

 

DSC_5384.jpg

  

 

來來來,山林本色就是要大口吃肉,大口乾杯,其餘的不用再多說 

一如其他鄉下地區般,水里人口外移,遠不如早年熱鬧

多數餐廳平日門可羅雀,假日卻有可能應接不暇

丹姐既要跑出來外場推薦菜色,還得跑回裡頭掌廚,比牛仔還忙

反正鄉下小餐館不收服務費,遇到人多時請稍安勿躁  

 

DSC_5369.jpg

 

page1.jpg  

 

 

丹姐的人手不多,全家大小都派上場了

我有次感慨地說:為什麼我請兒子洗個碗要千呼萬喚,

看人家哥哥端菜收盤子擦桌子多肯幫忙,一人多功能啊~

軒連忙說他也多功能啊,瞧,他不但會洗碗擦桌吸地

↓ 還會將手變不見,再從領口無中生有   

 

page.jpg

 

 

為了鞏固母子感情,還是點道母子湯較保險,母子連心,感情不會散

所謂母子湯不是將我們母子倆扔下鍋煮了

而是地瓜和地瓜葉他們這對母子

賓大又問了,咦?先有雞還先有蛋?誰是母?誰是子? 

地瓜既是蕃薯的塊根,誰是媽媽還用問嗎?當然是肥的那一位呀(瞪)

 

DSC_5381.jpg

 

 

 

某日打卡送小菜,老闆神秘兮兮地問我們可知這盤黑嚕嚕是什麼?↓

嘎眯立馬說:從香菇來的呀

老闆小落寞:妳怎麼知道

嘎眯賊笑:我早就問過丹姐

 

DSC_5382.jpg

 

 

相信很多人都吃過蔥蛋、菜脯蛋、塔香蛋、刺蔥蛋

可曾吃過恰查某煎蛋?

 

DSC_0489.jpg

  

 

「恰查某」即惱人的鬼針草,放心,我們不吃咸豐草籽

而是取大花咸豐草的葉子將之剁碎,依菜脯蛋或塔香蛋的方式

作成恰查某煎蛋,這也是丹姐風味料理的特色菜之一

總之就是將四處可見的在地物事暨人親土親全給發揚光大吞服下肚

 

DSC_4738.jpg

 

 

DSC_5377.jpg

   

 

至於甘蔗筍、過貓、炒野蓮、茄汁蛤蠣等菜色

不消版主多說,聰明的格友們自行看圖說故事便是

 

DSC_5379.jpg

  

DSC_0487.jpg

  

DSC_5374.jpg

  

 

下回若有機會玩到南投水里的話

不妨試試在地的特色美食,除了國寶魚等筵席菜

別忘了向恰查某煎蛋、山翡翠、化骨豬腳、母子湯… … 致敬 

 

DSC_0492.jpg

 

DSC_5376.jpg

 

DSC_4735.jpg

 

 

 

 

 

 

 

丹姐的50年代私房菜

南投縣水里鄉民權路 297 號

TEL:049 - 277 4061;  277 3831

 

 

【延伸景點】  

水里玩水節。大觀電廠。古隧道   

濁岸原鄉。民和國中  

水里蛇窯。樹葡萄 

山上小學堂。郡坑國小 

車埕。最後火車站之鬧與靜 

【南投水里】車埕老地方。嘎逼新感情 

開門見玉山。望鄉部落 

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不賞櫻不找茶頭殼歹去 

小環變大環:鹿林山。麟趾山。玉山登山口。然後就掰了

 

歡迎加入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