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刺客教條》是套熱門遊戲,遊戲大賣自然吸金,衍生品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如果維基沒亂報的話,「刺客教條系列截至2016已有九款主要遊戲和額外續作及周邊作品」,若我印象無誤,古墓奇兵只有遊戲和電影? (註:朱曉翔的小說《古墓奇兵》與電玩古墓奇兵無關) 《刺客教條》卻是無限開展超強大,遊戲而優則漫畫、則小說、則電影,正由於改編電影將於今年底上映,勾起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可惜遊戲向來是我的弱項,索性從小說下手,單就第一集的閱讀感受,我會說,《刺客教條:文藝復興》有七分刺激、三分雷。  

 

「萬物皆空,諸行皆可。」

 

埃齊歐身為名門子弟,以他的家世背景大有浪蕩不羈的本錢,儘管老爸望子成龍,但他好似沒理由提前面對現實,直到家破人亡,昨天還談笑宴宴的父親、兄弟,轉眼只剩了無生氣的屍身,埃齊歐矢志復仇,豈料這場腥風血雨不僅源自政商界的權力傾軋,更是古老秘密結社的世紀戰爭。

 

刺客教團「在黑暗中行事,以服侍光明。」簡而言之可謂非法正義。 

反觀聖殿騎士團,枱面上正大光明鍍金包銀,骨子裡盡是卑劣闇黑。  

 

埃齊歐本打算終結仇家之後,便帶著僅存的家人遠走高飛,過上屬於自己一畝三分田的安和樂利,以為報仇雪恨就沒事,孰料敵人名單落落長好似永遠列不完,這不是個人的仇恨,非止於你死我亡的世族鬥毆,甚至不是區區數十載國仇家恨,而是過去、現在、未來的無盡拚搏,他無法自外於刺客教團的使命及信念,只是,那恍若謎語又似拼圖的古抄本,怎麼可以既古老又先進,連聖經故事中的伊甸和蘋果都來插一腳會不會太絞腦汁?不怕喔,傷腦筋的部分全丟給天才達文西就是了!

 

 

醜話講在前頭,哪來三分雷呢?我讀《刺客教條:文藝復興》,老覺得作者書寫動作情節或人情義理還可以,煽情言情能力有待加強,無論親情或感情線都好像隔岸觀火般不太到位,偶爾天外飛來一筆讓我自當下氛圍抽離。試舉二例:

 

一是,話說爸爸哥哥弟弟都被吊死那天,埃齊歐被迫一夕間成長,當天的行動簡報是:死刑現場痛澈心扉→向摯愛克莉絲汀娜告別→趁夜幫家人收屍→完工後〝但即使他睡著,腦中或夢中仍然離不開克莉絲汀娜〞,我還以為一般人很難拂去三名家人受刑畫面?還是埃齊歐非常人也?像這樣短短一句話就能將讀者嘎眯從感傷踹回理智。

 

例二,雖說感情線在刺客教條只是可有可無的佐料,但埃齊歐的女人運簡直一路朝著崩壞的路線前進,克莉絲汀別後,威尼斯的羅莎還好,間或逢場作戲我可以忍,最後蹦出粗鄙髒話不落人後的凱特琳娜令我不敢恭維 也可能是我沒眼光,讀到P.374,身受重傷的埃齊歐手腳像鉛塊沉重、站不起來、強烈暈眩,凱特琳娜「幫助他復原」雖只是短短幾句意思到了,要是以黃易筆下的項少龍或寇仲的桃花無數作為對照組都覺得埃齊歐堪稱古墓派玉男掌門人了,但是,作者你確定這男人此時還能作愛作的事不找跌打損傷好嗎?恭賀主角癒療成功,醫界不妨參詳參詳。  

 

好在作者寫兄弟情誼勝過言情,萬幸!且他無意挑戰限制級尺度,不用擔心蒙上格雷的陰影,往往只點到為止就這樣滾過床單或許令不少人失望,更無需擔心刺客出手過於血腥,小說內容該殺的殺,不刻意描繪殺伐細節,人死之前還會請他安息幫他祝禱有誠意,此外,埃齊歐的刺客養成訓練有意思,千鈞一髮的行動緊湊有力,因此讀者小翻白眼後便能迅速整裝待飛,重新投入另一番石破天驚的刺客行動。

 

空前輝煌的文藝復興時期,有最燦爛的啟蒙、創作、百家爭鳴,交織升斗小民的江湖一點訣,無論傭兵戰術、扒手撇步、妓女潛功能、美第奇家族影響力、達文西的博學天才、馬基維利的君主論,都在《刺客教條》留下時代印記。每次看李奧納多,達文西研究古抄本就會想到,對呀~達文西可不只有蒙娜麗莎,他有太多劃時代的理論、前瞻構思、概念發明,我若依倪匡路數推論,他根本是外星人吧!這本書若少了他,埃齊歐的配備無從改良,主角威能難以持續,達文西功效實不亞於「蘋果」。然而,個人嚼來饒富興味的不只文藝復興的濫殤,還有針對宗教狂熱的側寫與批判,這部分留待感興趣的人自行閱讀思索。

  

 

 

 

  小驚喜:書封可展開為海報

刺客教條  

 

  

 

 

書名:刺客教條:文藝復興 Assassin’s Creed:Renaissance 

作者:奧利佛‧波登 Oliver Bowden 

譯者:李建興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51125 

ISBN9789863612230 

 

 

 

 

譯名未統一,埃齊歐在遊戲中似乎譯為艾吉歐,《刺客教條》不只一代,阿爾泰若算是初代刺客,埃齊歐算是二代?電玩大外行還是少說少錯,我只能說,從預告片看來,電影似乎沒有埃齊歐的位置   

  

 《刺客教條 電影版》中文版預告片釋出 經典畫面「信仰之躍」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