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61288391b  

 

歲寒時節,汴京細雪輕揚,街巷行人少,更聲遠近迴蕩,傾城魚館除了幾道下酒菜,只剩微醺的捕頭龍涯,眉目如畫的店主魚姬,老愛打盹兒的偽少女貓明顏,和認命洗碗的狐狸三皮一尾。燈光掩映間,龍捕頭回想起三年前的荒山野驛,思緒旋即自汴京細雪切換至雁門關外的大雪如搓棉扯絮,當年的魚姬衣衫單薄,行走冰天雪地間,自在似閒庭信步,手挽竹籃裡的貓咪恍若會笑般的咕咕作響,那般不畏風寒、不似常人的行徑不無詭異,偏偏龍涯心大,不以為意,還莫名地興起保護欲,當時的龍涯並不知道自己這具凡人之軀或許更需要被保護呢。(怪貓咯咯笑) 

 

【鬼狼驛】邊塞苦寒,缺乏物資,獨不缺邊荒傳說。大隊遼人和龍涯、魚姬等宋人同時投宿鬼狼驛,雙方無意惹是生非,但求安然度過可能長達十餘日的暴風雪「半月愁」,奈何驛站的鬼狼傳說化為現實,一連數夜,勾魂奪命,嚇得驍勇善戰的遼國勇士們為之膽寒,龍涯不信鬼狼之說,卻難以解釋死者無端高懸斷崖和每晚都有侍衛消失之謎。敢問大宋神捕,您若不相信鬼狼殺人,要不要考慮冰雪奇緣暴走的可能性?XD

 

【天盲山】慣看古代小說的讀者都知道,每當害人不淺的五石散出現就有人該死了。一起五石散命案,和嶺南知名繡坊重金招聘繡娘有什麼關係?眼看魚姬主僕混入繡娘選拔大賽,明明不懂女紅卻被選上,反倒是技藝卓絕的資深繡娘紛紛落馬,龍涯和尋女心切的燕北辰,一路尾隨中選繡娘而去,卻發現終點不是繡坊工作場,而是天地不仁、六道失序、真真是老天無眼的天盲山。心臟不強的小朋友別亂看,這故事荒誕奇詭,駭人心魄,罪遺千年,相當悲慘。QAQ

 

《魚館幽話》之二共四話,每段故事約莫中篇小說長短,介於《聊齋誌異》的短篇和推理長篇的分量之間,有充裕的篇幅足夠梳理情感層次和案情彎繞,又不至於凝滯拖沓,佐法術神通、精怪靈能等超現實奇幻設定,引人天馬行空之餘,屬世的、人類的情義恩仇和歡喜悲憂,穩穩地將天外飛馬的跳脫思緒拉回人間,最是跌宕。破案之外,不無遺憾,一如人世紛擾無常之苦樂摻和。

 

身為人類,我一直不是很稱職,我羨慕貓的睡眠,妖的變幻,石的靜定。任何讓我感到無聊的所在,包話課堂、會議或集訓,都會光速驅離我的三魂七魄,只有當談話者偏離主題,講起非關正題的故事時,才能喚回注意力。其中最能讓我瞬間聚焦的偏題故事有三種:超現實玄幻誌異、曲折離奇推理謎,以及包羅萬象的八卦。

 

那麼,將故事化為文字,就一定抓得住我的專注力嗎?那可不一定。要是以我的精神力強弱來粗分書籍也有兩種:打呵欠的,不打呵欠的。呃,誰管我要不要打哈欠,「胡謅百來字全在自我中心打轉實在欠扁」這點我知道。拉里拉雜地只是想說,《魚館幽話》顯然位列不打呵欠魔魅區,兼顧玄幻怪奇和推理解謎樂趣,添加顏值、武力值、適度幽默和宛轉惆悵,讓我的無神眼在閱讀期間持續有神不昏沉,功在醒腦,幸哉~

  

 

書名:魚館幽話之二:鬼狼驛

作者:瞌睡魚游走

出版社:悅智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2

ISBN9789867018298

 

魚館幽話 系列:https://bit.ly/2Rsp95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