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老愛玩心理測驗小遊戲,好比說,將五種水果依喜愛程度排順序,又或者,分別描述對牆,海洋... ...的感受。
能為複雜的人性提供五分法,三分法,甚或是二分法,我只能說:這些測驗還真是神吶~

要是由單細胞腦袋瓜的我,出個心理測驗題,咳咳,假設你是年屆十四的少女倪淑英,有個算得上好人的幫主老爸,卻被武林中一等一的大俠給一劍刺死,那麼,這父仇妳報是不報?

高等智慧生物可以說:施主,冤冤相報何時了,還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唄~
中等理性生物可以說:武功級數過於懸殊,以卵擊石未免不智,還不如臥薪嚐膽,留待他日再議!(會這麼說的,最後報或不報呢?又分好幾個可能性

低等感情用事生物如嘎眯者:廢話,父仇不共戴天,自然是殺無赦!(隨即揮刀向前,殺出一條血路,衝啊~


為了報幫主被殺之仇,倪淑英等一行八人,追蹤仇人至東海之濱,仇人的武功已臻化境,是武林中一等一的人物,大夥兒心知肚明,想要成功復仇,機率並不高,惟有出奇制敵方有機會致勝。倪淑英雖貴為幫主的獨生女,但她上有師兄師姐,論武功,論拳法,論刀劍,似乎都不是拔尖兒的。他們只能靠機巧,靠奇襲,靠一場戲,靠倪淑英手持的那把削鐵如泥的洞天劍。

話說回來,倪淑英自個兒也很清楚,對死者來說,復一萬遍仇也沒用,根本無法挽回逝者已矣的事實。復仇的真正價值,在於活著的人。

復仇的前夕,少女初經乍到(路人甲:在古代的時空,要說這是癸水,暸嗎!),看似小事,卻對刺殺大計,產生了潛在的影響。另一方面,大師兄及師姐,則在海灘上聊起,倘若復仇成功,回程的路上,該給師娘及師叔們,帶些什麼好禮呢!?讀完整本小說,回首復仇前的那個夜晚,何止是悵然!


比諸開場時的氣氛營造,令倪淑英師徒八人心之所繫的復仇重戲,意外地精簡,原來報父仇只是開胃菜,重點戲在後面。

這是一個以復仇為主軸,少女在苦難中急遽成長,血染江湖的故事,讀者只消跟著主角,殺出一條血路,就好像是公路電影結合武林恩怨,此外並無太多枝枝節節,讀者不費力氣,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加上故事性強,是流暢易讀的一本武俠小說。


比諸武功技法,或是主角的武藝精進,箇中人性曲折,略勝一籌。又或者說,作者不是寫功夫武林,而是以復仇之路為骨,腥風血雨為底,勾勒出人性大戲。

主人翁倪淑英不只一次自省,她到底是一個好人,或是一個壞人呢?很多時候,事情有一體數面,你在當下作出自以為是的判斷及行動,被照惠到的人事物,自然視你為好 人;至於被你所干擾,甚至被橫阻的人事物,自然視你為壞人了。只要多面向的思考,你深以為喜樂的,很可能是他人之苦,正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身為讀者,我不敢妄加評論優勝劣敗,只就我個人所喜好的部份略加著墨,畢竟,閱讀這件事,跟飲饍相近,純粹見仁見智,端賴個人心中那把尺。這本讓我拖了很久,懶得開工的小說,出乎我意料的,是個足以吸引我連兩個夜晚貪婪讀完,且耐人尋味的故事。


我在明日近期另一本作品中,讀到主編劉叔慧寫道:所謂的文學,它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和棄絕,有些東西被淘洗為永恆的感動,但更多只是時代的渣滓,我們在當下往往難以分辨。 這句話真令我激賞!

小說看得越多,度數越深,越不想浪費時間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作品上。我讀血劍倪淑英,初見書名,真覺得普通到不行,甚至萌生退意,閱讀到第二章,便看出興味來了,讀至三分之一處,開始捏疼自己的手指,免得他們耐不住著急翻至結局。

功夫如此,難怪作者黃健前作"王雨煙",能奪得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看來,除了名家大作外,找得獎作品下手,也是避免渣滓的好方法!


閤上整本小說,除了主角之外,我對書中一位名醫唐朝的印象特別深,唐朝游走於各大門派間,除去一身的好醫術外,他根本不會任何武功,唐朝對自己說了這麼一句話:不要再多話了,話其實很危險。真令我莞爾,我對自己說了二十年的"言多必失,多言必敗",想奉持為座右銘,卻依然狗改不了吃屎,嘎眯改不了話多。我看,這回也別多話了。(路人乙:拜託,這篇還算話少嗎),喜愛武俠的朋友,不妨來試試這本,書名聽來不怎麼樣,但故事挺不賴的小說吧!


 

 

書名:血劍 倪淑英

作者:黃健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7

ISBN9789866244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