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頓老媽總要他對著電話噁心巴拉地說:「舅舅我愛你,你是我最喜歡的舅舅。」為了歌頌雷斯特舅舅,連他家老妹的名字都給取作蕾絲麗!(艾爾頓老媽不曉得有無考慮過蕾絲邊 XD)事實上,艾爾頓只在六歲時見過這位住在至高城堡中的舅舅一次,如果雷斯特舅舅真的貴如富比世,心比磚塊冷,光憑幾句「我愛你」能在他遺囑上留名再加幾個零?那舅舅也未免太蠢又怎有蠢蛋賺翻天的可能!

 

也許她是因為得不到他的愛,才那麼在乎他的錢。

聽說,雷斯特舅舅的糖尿病惡化

聽說,舅舅前妻的姐姐是個赫赫有名的超級肖查某

聽說,糖尿病引發併發症,雷斯特舅舅失明,再也看不到牌

聽說,在舅舅家狹路相逢的小魔女冬妮,是他前妻的姐姐的孫女

再一次聽說,艾爾頓就被他老媽出賣,聽說自己是舅舅的新任翻牌人

負責載舅舅去俱樂部玩橋牌,幫他出牌,最要緊的是,永遠別問:你確定嗎?

前任翻牌人冬妮就是不乖乖聽令出牌反問這麼一句話,〝好差事〞才落在他頭上!

 

我們可能被更高的真實包圍著,但我們毫無意識。

就算能用前所未有的方法知覺到,我也很懷疑我們能夠了解,

知道自己所知覺到的究竟是什麼。

 

艾爾頓擔任舅舅的翻牌人,踏入未知的橋牌領域,從不懂、渴望懂、總算懂了皮毛、到希望受到舅舅肯定,可惜舅舅只當他是電玩宅男。

機會來了,艾爾頓將隨著舅舅參加巡迴賽,在他的想像中,也許自己終將有機會上場表現,成為狠角色,讓舅舅刮目相看,不過,也僅止於想像而已。

與舅舅相處愈久,愈想探究那謎團般的過往人生。他曾擁有的完美妻子和完美搭擋是怎麼回事?傳說中曾到白宮玩橋牌的冬妮阿嬤是真瘋或是假瘋?當年究竟發生什麼天大地大的事讓舅舅多年不碰橋牌?會比他煞到冬妮而冬妮正和他麻吉好友約會更加天大地大嗎?

 

我們欣賞的人格特質,例如和善、慷慨、坦率、誠實、體諒和關懷,在我們的體制裡只會帶來失敗,而我們所厭惡的個性,例如尖刻、貪婪、巧取豪奪、苛薄和自私自利,卻是成功的特質。《罐頭街》,一本讓雷斯特.托拉普與安娜蓓相遇的書

 

展讀《翻牌人》,我腦海中雷斯特舅舅的形象,是電影《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1992) 裡的艾爾帕西諾,儘管情節迥異,對我來說,雷斯特舅舅↓合該如此↓。

 

 

當作者表示想寫本關於橋牌的小說時,周遭的人都說:「你瘋啦。」在這個人人掛網,網掛人人的時代,玩橋牌等於來自火星。對於書中17歲的艾爾頓而言,橋牌不啻為史前傳說,怎知卻讓他愈學愈熱血,直到他在比賽會場忍不住OS不曉得是這麼多人說橋牌話可怕,還是我竟然都聽得懂可怕

若不懂橋牌,略過那些高來高去的打牌技法不看,並不影響全書閱讀。書中的女性角色,諸如聰穎可愛的妹妹蕾絲麗、聽人所無法聽的冬妮、謠言說是發瘋的安娜蓓,甚或是艾爾頓那個很八點檔的媽,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柔化雷斯頓的冷硬形象,也平衡不少艾爾頓式的溫吞。最令我動容的,是艾爾頓聽到舅舅對他說的最後三個字,害我跟著怔忡不已。

《翻牌人》故事引人,情節軸線清晰,以青少年為主角,LKK為鮮活配角,無少年的無病呻吟,亦無自我中心或逼仄思想,而是隨著艾爾頓走進橋牌殿堂,與君一席話,迸發思想異采;一段回顧,先輩傳奇於焉開展;再一個翻牌,鋪設出無垠人生。艾爾頓的視野變了,想法變了,手中握有無上限的可能性,誰說橋牌只是橋牌!

 

 

 

 

書名:翻牌人 THE CARDTURNER

作者:路易斯.薩奇爾 Louis Sachar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167

ISBN9789573328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