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akeLook  

身為一枚庸才,我常想像要是自己很天才該有多好,可以大幅縮短修業年間,可以將個人喜好發揮到啵兒棒的境界,順便免於無才無財的窘況,我但願能天才到找出穿越時空的辦法,回到過去遏止災難過早發生,滅緩痛苦衝擊,然而,在很天兵的很天才藍圖中,我並未考慮到老師不疼、同學不愛、社會錯待。

 

「我們預料的幾乎不會發生,而真正發生的則是出乎預料的事。」

 

七月七日不是七夕的那一日,新父母高高興興地抱她回家,並為她取了寒帶植物名「柳兒」,所以柳兒會喜歡7這個數字可不是因為吃角子老虎 777,再說她的姓名 Willow Chance 已充滿機會。乖乖上了五天幼稚園之後,柳兒因為實話實說,換來「怪胎」這麼響亮旳綽號,同年秋天,教育諮詢學家則送她「高度資優」作為新頭銜,她猜想也許所有的標籤都是詛咒,為什麼地球人總忙著替其他人貼標籤?

 

爸媽想盡辦法找出能夠忍受她的朋友,於是他們找到最佳伴侶植物,她可以化沙漠為綠世界,卻無法讓學校變好玩,她熱愛自然科學和醫療診斷,倒是想不出所謂學習殿堂究竟教會了自己什麼,多虧不靠譜的學業成績,人們不記得她有多天才,以至於上了中學繳出滿分的時候,校長大人十二分肯定她作弊。家庭甜蜜,養父母恩慈,讓世界不是那麼壞,一場車禍卻奪走爸爸媽媽,她盡力控管血壓和生命徵象,避免被心碎症候群打敗,悲傷依然不請自來。

 

展讀之初,柳兒讓我想起《留下來的孩子》,她與周遭格格不入和在人群中的表現,皆讓我擔心她不只是天才,似乎不能排除亞斯伯格的可能性,急驚風嘎眯想用力搖晃柳兒爸媽,勸他們帶她進一步評估以免錯過早療的機會。(看到她和阿梅等人的互動便證實我想太多!)接著看她被認定作弊何止火上加油,假使我是戴爾,一旦看出她非比尋常,當然二話不說衝到校長室拍桌聲援柳兒,哪曉得戴爾居然悶不吭聲。那個誰誰誰還幫他洗那堆見不得光的髒內褲作啥,全給我扔了吧!(氣)

 

幸而英明神武的版主驚覺自己過度代入,醒醒吧嘎眯,柳兒是虛構的,你受不了的癡肥宅男不存在,然而,只要這般人情冷暖故事不死,我們便得以在不作夢的年代,持續相信並且守護奇蹟。藉著柳兒的故事,我試圖重新審視自己失親後的心緒轉折,故此厚著臉皮說說所謂奇蹟這回事,你可以說世上沒有奇蹟,也可以說每一天都是小小的奇蹟,奇蹟存在於每個起心動念,惟有不斷嘗試才有奇蹟的生存空間,倘若你繼續行屍走肉以悲傷癱瘓心志和行動,就當真什麼都沒有了。

 

 

「或許當你歷盡滄桑後就會這樣,

所有的稜角都被磨平了,像海玻璃一樣。

若非如此,就是支離破碎。」

 

無論天才或平凡,人生路總有艱難,《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不僅是一個人的傷後復甦,還是集體的微妙變化,例如「將來要是從事管理工作會很有前途」的光和便令我七分喜悅,好吧我承認是十分娛樂。

故事之中未必有大起大落重口味,卻可以品味細微轉折與感動,對輕度憤世嫉俗的人來說,結局難脫皆大歡喜的窠臼,就連很落漆的地方都能成為風景,幸而不必擔心墮入太完滿美好的噁爛甜膩。

我原本有些在意柳兒如何進一步發揮潛力,是不是該跳級什麼的,在尚未找到適切的學習位置前,好像就這麼被結局給漠視了。然而,這偏巧教會我們跳脫世俗價值觀,直視既有學習框架的疏漏,每天改變你一點什麼的可能是植物、是風景、是周遭人們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和你自己悉心為每個小日常所採取的行動。

 

喪親之後,柳兒不再數算7的倍數,再算也無法修補崩壞,也許是邊緣人的相互感應,或者是迷失與空茫的磁場吸引,頓失依靠的柳兒、有「痣」難伸計程車司機、邋裡邋遢的輔導老師,以及講越南話的三口之家,為彼此的失落寂寥填土,植入友誼、希望和造家的可能,他們以笑淚澆灌,憑藉殘缺的信念施肥,是以這荒謬悲喜人間也能迸發奇蹟蒴果。

我很想告訴柳兒事發當天媽媽在檢驗中心獲知的結果,即便不這麼死,也會那麼死,你永遠擺脫不了人生的愛別離苦,即使不是這場意外,總會有另場死亡。沒人能保證你下個翻頁是幸福抑或重擊,但你遲早該學會在樂苦參半的啤酒海裡泅泳,奮力游出自己的方向。你無需口口聲聲療癒系或治癒方,你只需要重拾數算7的倍數,為自己找回適性自在的 777

 

 

 

 

書名: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counting by 7’s

作者:荷莉‧高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5

ISBN9789866104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