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死亡並非撲滅光明,是因天已破曉,而將燈滅熄。」
──泰戈爾,節錄自《東方的訊息》(Message of the East),一九四七年

很久以前曾寫過關於老爸回來托夢的《明牌》 ,說到這種事,不信者恆不信,我從雅虎搬到痞客後早已關閉舊文,這回暫將文章公開,聊表從少時喪父至於中年喪弟,個人一直無法抗拒死生議題。豬隊友說我八字太重所以靈感事件都發生在家人身上而不是我親身感知,因此我可以說是巧合,可以說那不是靈異,但有太多事遊走於死生的模糊地帶。基於同樣的成長經歷,我們四姊弟或者鐵齒,或許自詡科學人而主修物理,卻無法否認過往生涯某些難以解釋的事件。是以大弟可以一邊攻研奈米科技,一邊嘗試摸索科學實證未可知的地帶。

 

少時嘎小眯超愛看《陰陽魔界》、《十三號星期五》這類影集,我讀《前世今生》、《西藏生死書》,我將聖經和佛經當成故事書嚼食,老弟甚至有整面牆的宗教書籍,奈何某些經典輕易陷人於昏睡因此我拒絕再啃。那些年,有人靠著「爸爸雖死,他的護念實未離開」支撐下去;而這兩年,有人同樣以「孟諺雖已辭世,相信他靈魂不朽,只不過天才需往更高的境界飛去」來寬慰悲慟的母親和無法接受事實的自己。即將在愚人節出版的《死亡與來世》,單是書名已揪住我眼球,即使愚人我也甘心閱讀。

 

何況我看到書介上的這句話便介意了起來。↓

「或許幾經大腦演化、文明發展至今,

我們為了凝聚社群向心力,在親人和自己臨終時從容面對,

才會如此輕易相信靈魂、幽靈及來世。」

除了從容(?)面對親人的死亡(從容談何容易),

我不希望他們在短暫一生後就這麼灰飛煙滅,

即使不理性,即使傻氣,我都想要相信靈魂的存在。

 

getImage1

 

以著作等身來形容作者柯利弗德.皮寇弗(Fredrik Backman)不誇張,其中包括暢銷書《數學之書》和《物理之書》等。作者擁有耶魯大學分子生物物理學和生化學系的博士學位,舉凡他經手的研究莫不備受矚目,寫作的題材橫跨科普、數學、宗教、藝術和歷史,這點在《死亡與來世:從火化到量子復活的編年史》可見一斑,本書甚至涉及心理學、生物學、文學、繪畫、戲劇、物理學等,內容豐富多元,簡直讓讀者嘎眯為作者的博學廣知眼紅。

 

也有嚴肅,但每個主題篇幅不長,短短一頁約四、五段的文字內容,精簡的不得了,讀者還來不及打呵欠,作者先行打住,加上圖文並茂,沒機會打瞌睡。

 

偶有不足,身為東方人,以我的眼光看作者提到「古代中國,地獄就像地底迷宮」,想過隨便找間寺廟拿十八層地獄圖文本寄給作者參考。然而,在一頁為限的情況下,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端賴讀者自行決定是否需要延伸閱讀。

 

不乏超現實,眾文明古國對天堂的描繪及對死後世界的想像,原本就可以當奇幻故事來看。此外有部分章節頗堪玩味,簡直可以躍居娛樂版面,例如十九世紀美國著名的靈媒,最終向記者坦誠胡謅。

 

也有驚疑,諸如《科學怪人》、《猴掌》等恐怖經典,就算你沒看過原著或影視改編作品,單篇的簡潔概述足以揣想箇中悚然。家長若跟膽小鬼級數的小孩講起《猴掌》等於自掘牆角,小心他連洗澡都要人陪。

 

充滿藝術之美,像我個人很有愛的米萊畫作《奧菲莉亞》即為一例,我還有張海報呢(心)。無論是天堂、天使、埃及死者之書、西藏度亡經、吉爾伽美什史詩… …都有相對應的圖片,一頁簡述,一頁彩圖,坦白說,這些精美藝術作品有時比文字說明更搶眼球。對不起了作者。

 

死亡02

 

 

「你就是你,正因如此你才舉足輕重,直到你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

──西西里‧桑德斯,創辦近代安寧療護院的鼻祖,此為她在臨死前寫下的話前半段。

 

從兵馬俑之懾人,談到馬雅文化的席巴巴、但丁的神曲、斷頭台之群眾亢奮、神風特攻隊之義無反顧、電椅的電流系統... ...,作者幾乎無所不知,無所不談,只不過多半簡明扼要,免於長篇累牘之嫌,承如前述所說,意猶未盡的部分留待讀者自行發酵。披耶思,猶太傳說泥人讓我想起從布拉格猶太區買回來的 Golem圖文書,有時真覺得我什麼書都能買,買什麼書都不奇怪。 XD

 

很有意思的是,作者的語調客觀,鮮少主觀批判,卻總有些我可以說省思、你也可以說我想太多的意念呼之欲出。比方他在同一本書中,先是提及近世仍持續不斷發生的種族大屠殺,繼而闡述生物學家朱利安‧赫胥黎的「超人類主義」──〝人類能夠超越自我… …未來人類將脫胎換骨,變得與今人截然不同,我族人類終將踏上真正的天命之旅〞。有些話,作者不需多說,駑鈍如我輩讀者也看得出來,即使在此時此刻,以宗教、血統、膚色、地域… …之名的屠戮從未停止,說好的人類超越、超超越呢?不斷重蹈歷史覆轍的人類真的進步了嗎?

 

不過,回歸我個人感興趣的死生迷惘,作者同樣點到為止,我想他身為科學人亦無意佯充靈界轉譯者,有些事,任我們收集再多先人智慧和古今雜說都很難釐清,或許要等到我們離開這世界,才有辦法真正窺得死生堂奧,在那之前,我們只能不停思索,不必全盤接受,不必停止懷疑。說到實相的本質,或許早有高智能生物正在擺弄神之手?不如這樣吧,待我有朝一日離開這世界,立馬想方設法摸清死後世界的楣楣角角,定要著手寫篇綱要式的死生教戰守則,再想辦法從雲端發表一篇網誌回饋格友。(大誤)

 

 

 

書名:死亡與來世:從火化到量子復活的編年史

   Death and the Afterlife

作者:柯利弗德.皮寇弗 Clifford A. Pickover 

譯者:李之年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7/4/1

ISBN9789866385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